nagare君

礼帽与猫

阿沫吃鱼子酱:

   文野,双黑
   与其说是cp看上去更像cb,路人第一人称视角
   私设如山,唉学力学学到疯
   ooc!ooc!这个宰是我理想中完美的宰,是被拯救后的宰
   庆祝文野二期开播!又可以臣服于宰和中也的身姿之下了!!


        我第一天到和服店的时候,老板娘就严肃地对我说:“这附近的住户们都很好相处,只是街尽头的太宰先生,你要注意点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他的脾气不大好么?”我小心翼翼地问道。
        老板娘思索片刻,摇头道:“不,也不是这样。他的脾气好的很,只是小心别和他走太近。”
        我百思不得其解。直到我在和服店当学徒的第五天,我才亲眼见得传闻中的太宰先生。他匆匆走进店里,把手里的包袱递给老板娘,笑道:“麻烦您了,把前襟的破洞补上吧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太宰先生,您不会又在酒屋和人发生冲突了?难怪我昨晚听隔壁的松下先生说,酒屋里有人闹事。您为什么不安心在家里写作,非得去掺和别人的混账事呢?”老板娘皱着眉头一边数落着,一边接过包袱。
        太宰先生无所谓地耸耸肩,轻描淡写地回答:“都是从前和人留下的旧恩怨,没什么大不了。他们不主动来挑衅我,我不会去理睬他们的。”随即他注意到正抱着布料走过的我,不由得讶异道:“这个小姑娘是新来的?”
        “啊,她是我远房亲戚家的小孩凉子,来店里当学徒。”
        太宰先生笑得更亲切了:“哎呀,真是意外。我的名字是太宰治,勉强算是个作家吧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您,您好!太宰先生!”没想到他会主动和我打招呼,我红着脸急忙问好。
        “哈哈,凉子是个可爱精神的小姑娘,一点也不输老板娘年轻时候呢!”
        老板娘原本不快的神情消失了,也跟着笑起来:“您在说什么啊太宰先生。您两个月前才搬来这里,怎么见过我年轻时候的模样了?”
        “看看您现在的样子,年轻时的样子也能猜个大概了嘛!”
        我打开柜子,听着他们两人愉快的笑声,心里疑惑极了:太宰先生原来是这样的人,可老板娘为什么要我警惕他?我悄悄地去看太宰先生笑得眉眼弯弯的脸,不防对上了他神采奕奕的眼眸。我赶紧扭过头,努力抑制住颤抖的手把布料收进柜子里,等到太宰先生走后才敢关上柜门站起来。老板娘见我这样,倒好像是习以为然,只是再三提醒我不要和太宰先生走太近,还把太宰先生的衣服交给我缝补。
        “太宰先生才搬来没多久,这周边的女孩们被他迷得神魂颠倒的,不过,太宰先生就是有这样的魅力啊。”老板娘叹了口气,“只是,我总觉得他不大靠谱。”
        几天后太宰先生来店里取衣服时,老板娘和其他学徒都不在。我把包袱交给他,暗暗祈祷太宰先生不要嫌弃我不甚熟练的针法。太宰先生收了衣服,和我聊起天来。我在偷偷瞄了瞄他手腕处密密的绷带后,问道:“太宰先生,您受过很严重的伤吗?”
        “嗯,我以前在横滨一家侦探社里工作过一段时日,为了破案和凶手发生过打斗事件,留下了不少伤。”
        哇,太宰先生曾经是个侦探啊,真了不起!
        太宰先生又道:“对了,凉子,你会做帽子吗?”他抬起手比划了一下大小,“小小的,礼帽的样式,用什么布料好?”
        我仔细想了想,道:“绸缎布料的话我不太行呢,要是用毡布话,我可以做成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太好了!”太宰先生一拍手,从怀里掏出一张纸,抓过柜台上的笔开始画,“这就是帽子的大小,颜色我也写在上面了。反正快要入冬,毡布的话也不错。凉子,能不能拜托你做一顶?就当是接了份私活吧,老板娘不会怪你的。价格你来开。”
        我接过纸张,看了看帽子的尺寸大小,在心里踌躇了片刻最终回答:“好的,太宰先生。我大约需要四天的时间。”
        太宰先生显然很开心,向我道了谢拿过包袱转身就走。我想起老板娘的吩咐,追上去道;“那个,太宰先生!上次您和老板娘说缝补的费用是拿衣服的时候交······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个呀!”他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,“我手头上有些紧呢,请去和老板娘说一声,容我拿了稿费就来还清,帽子的钱也是!”
        我惊讶地目送他远去,不禁又想起了手里帽子的图纸。这个大小的帽子应该不是成人戴的,小孩子的话也有些小;难道是给刚出生的小婴儿的礼物吗?但是,黑色和粟皮茶色不像适合给小宝宝的颜色······
        就这样,我怀着满肚子疑问在空闲时间尽最大努力做好了帽子。为了找到礼帽上挂着的链子,我跑遍了镇上的饰品店,好不容易找到一条长度适合的。四天之后太宰先生如期而至,并且带来了缝补衣物和帽子的钱。他捧着小巧的礼帽赞不绝口。我鼓起勇气问道:“太宰先生,请问这顶帽子是送给谁的礼物吗?”
        “啊,凉子你还没见过这个小家伙呢,”太宰先生冲店外招手,“帽子就是要给它戴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它?我瞪大了眼睛,看着一只猫轻盈地从店外走了进来,在太宰先生脚边停下。太宰先生弯下腰抚摸着猫咪颈后茶色的毛发,把礼帽放在猫的头上,微笑道:“大小正合适呢!”
        我从柜台后走出去到太宰先生面前蹲下,稍微往前凑近了点想认真看看猫咪。猫咪抬头瞥了我一眼,喵喵地低低叫了几声,用眼睛锐利地盯着我。太宰先生安抚道:“别激动。抱歉,它有些怕生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它的名字是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 太宰先生仿佛被我问倒了,把食指支在下巴上陷入了思考。就在我想着是不是问了不该问的问题时,他一拍大腿;“有了!——名字就叫中也!哎呀呀,这真是个好名字!”
       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。中也,这更像是个人名、而不是猫咪的名字吧?兴许是太宰先生笔下的某个人物?我接受了这个猜想,谨慎地伸出手想和猫咪亲近一下。但中也不买我的情,一个劲儿地要往太宰先生怀里钻。
        “中也,这位凉子小姐是你的大恩人,让她摸摸你吧。要不然我就把帽子收起来,再也不让你戴。”他作势要把帽子从中也头上拿走。
        这句孩子气似的威胁一下起了作用。中也不情不愿地走到我面前,乖乖让我摸了摸它。太宰先生在旁边笑得乐不可支:“中也你真是愿意为帽子而折腰啊!太有趣、太有趣了!哈哈,这家伙在家里总是要抢帽子戴,所以我只好特地为它订做一顶。”
        我想到一个好法子,立即去取了两条余下的布料,做成带子的样式缝在帽檐两端,再把带子绑在猫咪的下巴上,把帽子固定好。中也看上去很喜欢礼帽的样子,扭了扭脑袋,又伸出爪子摸摸头顶的帽子。我被中也的动作逗乐了。
         自此以后整条街的人都认识了中也。毕竟一只猫咪戴着一顶礼帽在路上走,怎么样都是引人注目的。中也是只性格高傲的猫,脾气不大好,遇到想要欺负它或者强行亲近它的人总会露出尖利的牙齿,伸出利爪毫不留情地扇过去。大家都说中也和他的主人截然不同。托了我给它制作帽子的福,除太宰先生以外,中也对我还算友善。
        十月很快过去了。我和太宰先生渐渐熟络起来。街坊们对太宰先生的传言越来越玄乎,说他自称是个作家,但一天没多少时间在写作,不是在漫无目的地晃悠,就是在和女性交谈,或者是在逗弄中也,晚上还会在酒屋喝酒到老晚;还有人说曾在深夜见到他和一群凶神恶煞的人搏斗,自己毫发不伤地把对方打得落花流水。我不太相信这些传言,因为太宰先生在平日是个温柔友好的人,从不吝惜对他人的赞美鼓励,也不会因为他人的防备而冷漠相待。正因为如此,许多姑娘们都倾慕着太宰先生,鼓动着父母去太宰先生家说亲。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我去一位客人家交货,回来途中从青川边路过,看到太宰先生站在桥上对着水面沉思,脚边的中也正打盹。我出声道:“太宰先生,下午好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猛然回过神来,抬起头笑着应答:“下午好呀,凉子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太宰先生在看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 “看水。”他笑盈盈地招呼我过去,“青川的水非常干净漂亮,让人忍不住想要跳下去,沉到水底摸一摸鹅卵石。”
        我对他的发言感到疑惑:“诶?跳下去?太宰先生,这样不太好吧。而且现在天气冷,身体会承受不住的······”
        “开玩笑啦。这么干净漂亮的水,如果我跳下去,说不定会让水变得浑浊。况且我怎么能让凉子担心呢。”他微微叹了口气,“就这样看着也不错。”
        中也被太宰先生的声音吵醒了,喵呜喵呜地叫着伸了个懒腰。我感觉到太宰先生很烦恼纠结,但不知该如何回答他,只好安静地站在一旁。没想到这一站倒延误了时间,害我差点来不及赶回店里,挨了老板娘好一顿骂。我支支吾吾地向她解释了缘由。老板娘听后无奈地感慨道:“又是太宰先生啊。”
        十一月下旬的某天,太宰先生又光临了和服店。这回他给出一张纸,说道:“请按照上面的尺寸制作一套和服,颜色是藏青色的,不需要任何花纹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不是太宰先生的尺寸呢,是给别人做的吗?”老板娘说道。
        “是啊。他是中也的正牌主人。”
        原来太宰先生不是中也的主人?我好奇地凑过去看尺寸,却发现这套衣服的主人身材未免也······呃,偏小了点吧?
        一周后太宰先生来取衣服。今天的他尤其兴奋,滔滔不绝地讲起了中也在家里的一些事情。我们正说着话,突然一个戴着帽子的黑色身影冲进店里,吓得我惊叫出声来。来人比太宰先生矮上了一个头,气势倒不输太宰先生。他一把抓住太宰先生的领子,怒吼道:“太宰!是不是你给猫戴的帽子!”
        “咳、你先放手······”太宰先生的表情很痛苦,可是眼睛里满满是笑意。
        矮子先生暴跳如雷:“我就知道是你这个混蛋!净干些蠢事!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不是我的错,是中也它喜欢帽子——”
        “——中也?!”矮子先生咬牙切齿地念着这个名字,松开太宰先生的领子,一个扫堂腿踢了过去,“你他妈竟敢给猫取我的名字!”
        太宰先生灵活地躲开,摆着手微笑道:“谁叫你在出门前把它硬塞给我,而且又不给它起名字?叫中也不是很合适么?中也,你说是吗?”
        猫咪不知何时出现在店门口,戴着我给它做的帽子,懒洋洋地“喵”了一声算是回应太宰先生的问话。我这才注意到它帽子的样式与矮子先生头上的一模一样。
        “可恶!我要把它的名字换成青鲭!至于你,趁早掉进河里好了!这个时候跑来镇上躲着,是想提早开始你的退休生活吗!”
        太宰先生笑嘻嘻地说道:“行了,中也,不要在人家店里动手,我们回去说。凉子,对不起,我的搭档把你吓得不轻吧?”
        “啊,那个,没什么······”我僵硬地回答道。
        矮子先生显然不解气,恶狠狠地瞪了太宰先生一眼:“你给我等着!”
        “哈哈,不要这么记仇嘛。”太宰先生一边和我道别,一边拿着衣服追上矮子先生,“好不容易见上一面,该好好庆祝一番。我连我新作品的名字都想好了,就叫:《中原先生与中也先生》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闭上你的嘴!”中原先生吼道。
        中也慢悠悠地迈着步子,上前去蹭中原先生的裤腿。中原先生恼怒地低下头,最终还是抱起了猫。我从店里探出头来,心想中原先生和中也真是如出一辙的暴躁啊,不过,自己的名字变成了猫咪的名字,任谁心里都不舒服吧?希望中原先生不要生给猫咪做帽子的我的气,我当时是真的什么都不知道······


(一个不好笑的笑话:后来太宰先生凭借着优秀作品《中原先生与中也先生》获得了○川奖)

评论

热度(23)